Thursday, June 24, 2010

话不投契半句多

我有一个朋友,每次在就同学聚会时都会出现.但没一次的他也是让聚会陷入沉闷的焦点人物.话说我们的旧同学聚会都以男性为主,话题来来去去都离不开女孩和成绩,或偶尔说说某某人的是非,吹吹水来大笑一场.但我这个同龄的朋友却对这一类的话题不感兴趣.每次的聚会,他不是静静地坐在那边,就是百般无聊地拿着手机在那边按.后来被我们发现了,就叫他也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的个人经验之谈.谁知道,他每次一开口就说什么哲学,什么人生,搞到大家都眼定定地看着他,不知要如何接下去.结果,那场聚会就会以沉静和某某人要回家了来做为结局.

后来我们都出来工作了,偶尔还是有聚会,但却多了女生的参与.我们的话题依然是围绕着是非和异性,偶尔还参插一些黄色笑话,每个人都是那么大癫大肺,嘻笑玩乐.而我的那个朋友依然是如鹤立鸡群一样(我们那一年都是属鸡的),静静地听着我们的胡言乱语.终于在一次的聚会里,我看见他那么沉默,就叫其他人暂时停下讨论着的话题,来听听他是否有什么伟论要发表.谁知道他一开口,就说到了宗教的话题;什么佛祖菩萨孽障之类的字眼从他的嘴里一字一字地传进了我们在座各位的耳里.我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就是每个人张大了眼睛和嘴巴,一副惊讶的样子望着他,而他依然摆出一副清高的模样,继续他的长篇大论.

我实在是看不过眼了,狠狠地说了一声"收声啦!"来打断他的说话.就在我的声音响起的那一刻,在座的同学们也随之起哄,叫他立刻停止.当天的聚会并没不欢而散,反而是让我们了解到这个同学并不属于我们这一群,因为他太"高尚"了,恕我们高攀不起.后来的聚会也就不再邀请他了,免得弄到大家都尴尬.

现在的我很少和同学们聚会了,但偶尔还是会遇到这类型的人,就是那种不懂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的人.有时侯,原本开开心心的场合就会因为当中某个不懂得说话的人而变得沉闷无聊.而这些人却依然不知道问题是出现在自己身上,反而怪在别人不懂得欣赏他们的话.我们就也只能够自认倒霉,尽量不和这种人聚会了.

希望你不是我所说的那种人.

No comments: